『三年,我等咗呢個機會足足三年!我咁做,唔係要話俾人聽我威!而係要話俾人聽,我冇咗既野可以親手攞番! ,這句出自英雄本色內Mark哥所講的經典對白,相信不少讀者都十分熟悉。不經不覺,這部香港電影原來已是三十一年前的作品。在1986年香港上影,總共錄得三千四百多萬港元的票房。這數字在當年是十分誇張的。老實說,三十年後的今天,也不是很多港產片能達到這一票房數字。

 

80年代初,香港電影經歷了新浪潮之後,擺脫了以往粵語殘片的風格,漸漸形成別具一格,具香港特色的電影風格。東方荷里活也漸成形。當時主流的電影也是以許氏兄弟的搞笑電影,以及李小龍,成龍等功夫電影為主流。英雄本色的空前成功,也開創了黑幫英雄片的先河。

 

話說當時英雄本色的投資者並沒有預計到這部電影能大收旺場。因為無論導演,以及主角們在電影開拍前,並不是很出名或者是當紅的。當然事後來看,英雄本色的導演,主角配角,動作指導以及配樂都是當年一時之選! 導演吳宇森當年並沒有什麼名氣,在英雄本色之前,他的事業正值低潮,而且經濟拮据。主角之一的狄龍當年剛剛給邵氏炒魷魚。另一主角周潤發雖然當年是電視台的當紅小生,但進入影壇後,發展並不好,幾部作品的票房都很差。因此當時他有一個綽號叫『票房毒藥』。可能就是因為這群鬱鬱不得志的人走在一起,他們對自身遭遇的不滿,投放到這部作品中,這負負得正所併發出的能量非同小可,使這部電影空前成功。

 

不說不知,原來Mark哥當時並不是屬意找周潤發去飾演。導演首選是鄭浩南,連人物名字也同鄭浩南的英文名一樣叫Mark。但當時鄭浩南並沒有空檔,因此找來周潤發飾演。命運有時就是如此,假如當年周潤發錯過了這個角色,他後來也未必能成為香港首席男演員以及進軍荷里活。此片也幫助導演建立了其個人暴力美學的風格: 太陽眼鏡、雙槍射擊、急速動作中加入慢鏡頭。當然還有吳宇森個人喜愛的白鴿。這風格深深影響他之後的作品如:喋血雙雄,縱橫四海等。

 

電影上影後,Mark哥在戲中所穿的乾濕褸和黑太陽眼鏡在當時香港成為潮流衣著。電影當年在亞洲也造成熱潮。特別在台灣和南韓,這部電影深受歡迎。即使現在南韓電影院每隔一段時間也會重放英雄本色。他們還重拍了南韓版的英雄本色,由朱鎮模,宋承憲主演。

 

80年代可說是香港最輝煌的時代,無論經濟,文化都欣欣向榮,充滿活力。英雄本色可說是標誌著香港電影成功的里程碑。不知要到什麼時侯,香港的電影才可找回昔日的榮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kghkgh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